你哪不舒服

温瑞安:

温瑞安:写武侠小说是条“才路”

日前电视剧《白衣方振眉》的启动仪式上,温瑞安的亮相令很多武侠迷兴奋。66岁的温瑞安思维敏捷、语速极快,更充满豪气。他不仅在台上拱手大声向大家问好,还擂鼓颂诗,现场演绎自己小说中的侠义精神。在接受新报记者的专访时,温瑞安透露,未来三年将全面启动作品IP,自己还将执导其中两部。而他也将出版新书填上当年挖的“坑”,了却读者多年的遗憾。

记者:《白衣方振眉》中方振眉从不杀人,你当初怎么会有这样的设定?

温瑞安:方振眉不杀人是我的私心,因为写小说是在1971年到1978年左右,那时我还是21岁到30岁的小朋友,看到很多武侠小说家笔下都是杀伐、暴力、流血,我就不太想写这样的东西。当时古龙有一部作品是《楚留香传奇》,那是经典,楚留香非常风流,而我想写一个不那么风流、有大爱、真爱的人。方振眉对很多女生都有爱慕,但他很儒雅,不见得要去占有她们。他始终笑傲江湖,但完全不沾一滴血。我希望能把这个儒家精神升华,同时他身上也有道家的精神,方振眉就是与其他武侠人物不一样的形象。
记者:这次黄圣依在剧中扮演女侠,你对她的表演有期待吗?

温瑞安:我看过黄圣依演的白娘子,我见犹怜,忍不住要唱“法海你不懂爱……”黄圣依有一种古典美,但落花有温柔的影子,流水也有流逝的方式,她的五官尤其眼睛是现代的,也就是说她有一种古典与现代交融的美态。我们知道在很多电影里,特别是武侠电影里有这样柔弱的美女,打出功夫来会特别惹人怜爱,所以我认为黄圣依可以塑造出这种落花剑影之美,适合演武侠作品。
记者:经典武侠小说改编成影视剧,往往让原著书迷心疼,作者也会觉得“毁原著”。

温瑞安:我就心疼了20多年啊!《四大名捕》1983年拍了第一版电视剧,观众一方面为我抱不平,一方面去骂电视台。现在我积累了很多想法,而且当年的一些书迷现在也做制片人、做编剧了,有能力来拍我的作品,他们希望把这个东西拍好。

记者:那你会做什么工作呢?

温瑞安:我在未来的三年之内会有27部电影、电视剧要启动,将我的IP放在各个领域,包括网游、动画片等。当然影视剧的剧本我都会看、给建议,而且我应该会做导演,执导其中两部作品,所以现在工作非常忙。《白衣方振眉》我是不担心的,因为我想他们能做好。未来三年之内,我会让大家看到很多我参与改编的作品面世。

记者:将自己的小说全产业化运作,你觉得90后会感兴趣吗?

温瑞安:我不担心人群,因为我本身有群众基础,2011年我在网易发微博,每次发126字的小文,一年半内获得了1900多万的粉丝,78%的粉丝是90后和95后。我已经十多年没出书了,但这些粉丝都在支持我,现在也有很多人在读武侠。
记者:很多书迷都在说,你之前的作品挖了很多“坑”,这些“坑”会去填上吗?

温瑞安:其实我不是不填坑,我是给它们腰斩了,有的是报章不登我的小说了,后来是坑填了,但是没有发表出去。有读者40年了还在骂我,但我是引以为荣啊!有谁都40年了还在想角色到底怎么样了,有没有谈恋爱有没有死?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。其实这些作品我已经存起来了,现在算是厚积薄发,我现在可以自己出书,希望大家能有这个机会一起看我的新书发布。

记者:除了改编影视剧,你觉得武侠小说现在还有市场吗?

温瑞安:我曾经在武汉大学演讲,当时我说,写武侠小说是一条“财路”,也是一条“才路”。中国需要把武侠精神发扬光大,因为它可以代表我们传统文化精神,还可以连接现代。我们的一些东西好莱坞都在做,蜘蛛侠的丝就是以前的侠客用的,你看绿巨人他突然间很弱小,突然间很强大到可以做任何事,也就像金庸小说里面说的“内心有只野兽”。这都是我们中国武侠过去的东西,给别人用了而且不断地翻新,那我们为什么不做呢?中国武侠可以剑也可以诗,可以花也可以影像,其实这个瑰宝永远发掘不尽。

记者手记

坐在记者对面的温瑞安,没有一丝大师的做派,活泼得像个老顽童,他先是问记者“要不要我这样的咖啡?牛奶呢?”采访结束后,又十分令人意外地问道:“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合个影吗?”这样的邀请难免让记者诚惶诚恐:“当然当然,我的荣幸啊!”66岁的温瑞安谈起IP、微博、粉丝也轻松熟稔,聊到自己的导演计划时也是十足的年轻派。温瑞安不讳言自己一直有一颗年轻甚至狂热的心,“我66岁了,其实也想说自己才36岁,哈哈哈!因为我的作品就是超新派武侠小说,其实新派武侠已经很老了,说我是新派小说其实都是骂人了。”在发布会上,他几乎是跳上舞台的,擂鼓、吟诗,一面侠义,一面诗意,让人觉得眼前这位文坛大侠,真真是出人意料!(记者 王轶斐)

评论

热度(144)